空气源热泵行业利好政策各省汇总

日期:2015-12-07 20:33:30

    在“煤改电”工程实施的大环境下,空气源热泵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受到各地省市的欢迎。各地政府纷纷制定相应的利好政策以支持当地空气能的应用与铺盖。在这里我们一起盘点各省市的对该行业的利好政策吧。

 

    地区:中央

 

    文件:《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

 

    加快热源端清洁化改造,重点围绕解决散煤燃烧问题,按照“集中为主,分散为辅”、“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推进燃煤供暖设施清洁化改造,推广热泵、燃气锅炉、电锅炉、分散式电(燃气)等取暖,因地制宜推广地热能、空气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多能互补应用的新型取暖模式。

 

    地区:北京市

 

    文件:《2017年北京市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

 

    相关政策支持

 

    对农村地区村庄内住户、村委会、村民公共活动场所和籽种农业设施采用空气源、地源、太阳能、燃气、电等清洁能源实施集中供暖的项目,其配套建设的水蓄热设施投资计入热源投资,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按一定比例给予支持,其中,采用空气源的项目,对其配套水蓄热设施投资给予50%的资金支持。

 

    实施“煤改气”项目的,可选择使用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电加热水储能、太阳能加电辅、蓄能式电暖器等清洁能源取暖设备,改造方式可以选择单户改造或集中改造。对使用空气源热泵、非整村安装地源热泵取暖的,市财政按照取暖面积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对使用其他清洁能源设备取暖的,市财政按照设备购置费用的1/3进行补贴。市财政对各类清洁能源取暖设备的补贴金额每户最高不超过1.2万元。

 

    地区:北京市

 

    文件:《海淀区2016-2017年基本实现“无煤化”工作总体方案》

 

    住户分户“煤改电”政策

 

    住户安装空气源热泵取暖,若室内末端设备使用现有的供热设备,仅供暖不制冷,按照一层实际取暖住房面积(最多不超过合法宅基地面积267平方米),每平方米最高补贴200元,每户最高不超过53400元。

 

    地区:天津

 

    文件:《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推动其他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积极推动包括太阳能热利用、水力发电、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在内的其他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针对医院、学校、旅馆、游泳池、公共浴室等热水需求量大的公共建筑积极推广安装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到2020年,城市太阳能热利用总建筑面积达2040万平方米。

 

    其它可再生能源

 

    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发展工业余热供热、空气源热泵、生物质供热等其它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相结合,满足周边地区供热需求。

 

    地区:河北省

 

    文件:《河北省节能“十三五”规划》

 

    积极推进农村建筑节能,推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装配式建筑等新型结构体系在农村建筑中的应用,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建筑节能示范力度,推广太阳能、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及相互结合采暖和太阳能热水系统,开展新型建材下乡行动。

 

    推进建筑用能结构调整。除严寒以外地区,积极推广空气源热泵技术。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建筑,推动建筑光伏发电系统、能源微网建设,适宜地区优先利用工业余热和浅层地能为建筑供暖。到2020年,城市太阳能热利用总建筑面积达2040万平方米。

 

    推进可再生能源合理应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推进太阳能光电、光热、地热能和空气源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合理应用城市可再生能源利用比达到6%以上。

 

    地区:江西省

 

    文件:《江西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

 

    加强可再生能源应用研究。开展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复合能量系统、太阳能空调制冷设备、太阳能除湿设备、太阳能与空气源热泵耦合技术研究与示范,逐步提高应用比例和质量;推进可再生能源集中连片推广应用。

 

    进一步推动太阳能、浅层地能、生物质能、风能和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合理开发利用浅层地能,开展可再生能源资源评估工作,确立地源、水源、污水源热泵适宜地区,逐步完成各地市可行性规划。

 

    地区:安徽省

 

    文件:《关于推进安徽省电能替代的实施意见》

 

    热泵应用。加大浅层地热能在新建建筑中推广力度,鼓励应用浅层地热能建设分布式能源站。推动既有建筑应用地源、水源和空气源热泵技术开展供冷供热改造。

 

    对设备容量在50kW以上的一般工商业、居民用电的热泵装置,用电价格分别在现行电价基础上下调0.056元。

 

    地区:山东济南

 

    文件:《济南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细则》

 

    新建用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以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的散煤量,可纳入新上热电联产项目煤炭减量平衡方案。20万人口以上县城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新增居民建筑采暖要以电力、天然气、地热能、空气能等采暖方式为主,不得配套建设燃煤锅炉。

 

    地区:山东淄博

 

    文件:《淄博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细则》

 

    《细则》要求,确保2017年淄博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实现负增长。新增居民建筑采暖要以电力、天然气、地热能、空气能、工业余热等采暖方式为主,不得配套建设燃煤锅炉。全市完成5万户以上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以气代煤或以电代煤工程。